裕安区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09:3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发布单位:裕安区数管局

发 布 人:六安市裕安区政务(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主任 李显俊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7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 建设。

为优化政务发展环境,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区数管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优化平台服务功能。截至2021年7月29日,35家区直单位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467项,乡、村两级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23211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区乡村三级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网上办理”。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政务服务网平台裕安区办件量达到2169272件,“好差评”满意度达到100%。区本级事项即办件占比为59.15%,平均跑动次数为0.0029,行政许可类事项全程网办率为100%,行政6类事项办件覆盖率为31.65%。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二、优化政务大厅“一扇门”功能。

为优化综合服务大厅线下服务功能,区数管局强化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单位进驻、事项进驻、窗口授权工作,实现“行政审批进大厅、大厅之外无审批”。2020年4月25日,裕安区政务大厅整体搬迁至区“三馆一中心”新场馆。目前,区本级政务办事大厅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设置前台窗口席位92个,后台审批室8个。大厅设置审批服务区、民生公共服务区、市政便民服务区、户政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公开专区等多功能服务区。根据窗口服务事项关联度及群众办事便捷度,每个专区又划分不同的主题(一件事套餐)服务区、服务专窗。目前,区本级35家部门进驻大厅30家,进驻事项1181项,进驻事项占比81%,水电燃气、网络电视等市政服务悉数进驻。区政务办事大厅搬迁真正开启了我区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另,为落实“一门”进驻,解决因场地有限、服务事项窗口办事问题,我区先后批复设立婚姻登记办事大厅、区残联办事大厅、区公积金办事大厅和政务中心高新区分中心,统一纳入区数据资源局(区政务服务局)统一监督管理。

三、深化政务大厅“最多跑一次”行动。

动态调整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共享,优化网上平台服务功能,实行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推进“智慧政务”、不见面审批。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减少跑动次数。凡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现场“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事项随到随办、立等办结、一次性办好。行政审批推行“容缺受理”,落实“告知承诺”、限时办结,实现高效办理。自2017年10月起,区政务大厅窗口引入邮政快递(EMS)服务,窗口办理结果实行免费快递;大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企业设立免费刻章公章;通过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创新,实现企业和群众到窗口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四、推进“一窗办理”,优化集成服务。

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重点围绕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不动产交易等领域,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办理”。企业开办更加便利。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区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多家单位综合受理、联合办理,提供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一条龙服务,企业开办实现1日内办结。大力推进线上全程电子化操作,实现企业开办网上办、掌上办。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上半年,我区免费刻制公章的新开办企业数达4485家,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持续推进。2019年7月,区政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各审批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收发件”。目前,我区一般备案类项目5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服务手续,工业类项目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服务手续。审批时效大大提升,企业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显著增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线上搭建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通过信息互通共享获取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下由房产、税务和不动产集中联合办理,实行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群众办理不动产一次申请,内部流转,最多跑一次。目前,我区生产制造企业全面实现首次登记、抵押、变更、转移、更正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90%业务可在2小时内办结),查封、注销、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公安户籍业务“一门办理”。自2020年12月7日,裕安区城区政大厅正式启动运转,集中办理城区户政业务和裕安籍公民边境通行证业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户政服务。自启动以来,集中办理户籍业务7329件,二代身份证12453件,临时身份证2152件。设立新生儿多证联办综合窗口。2021年6月17日,裕安区在全市首家推出裕安区特色服务——新生儿“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由区数管局牵头,协调区公安、医保、人社等部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数据共享,为我区新生儿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入户、医保参保、社保卡办理等多证联办服务,实现全区范围内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一次不用跑。

五、宣传推广“皖事通”,拓展应用“安康码”。

“皖事通”APP为省政府打造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办事平台,区数管局建立长效宣传机制,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推广皖事通。截至目前,全区“皖事通”注册个人用户45.6余万人,注册法人用户6321余个,上线裕安本地“皖事通”便民服务6项,逐步推动群众“掌上办事”。“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作为33项民生工程之一,2021年,依托2020年“安康码”应用建设成果,疫情期间,数管局及时调度力量,安排专人7×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加强“安康码”深度保障疫情防控,累计处理“安康码”申诉7160余件,代申领审核1000余条,接听咨询电话约1000余个,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数据支持。同时,进一步拓展丰富安康码功能和应用,印发《裕安区“安康码”应用项目实施方案》,推动安康码覆盖医疗教育、政务服务、交通出行、企业服务、公共服务等更多场景。目前全区“安康码”申领数102万人,设立检查点10109个,核验通行1442万人次,累计亮码4683万人次。

六、推进长三角政务地图应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区域一体化政务服务,汇聚融合一市三省线上线下服务能力,通过直观、可视、清晰的地图形式,提供基于空间位置的线上线下导航服务,实现服务事项的查询与办理。2020年9月政务服务地图上线以来,不断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应用,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区共建立各类政务服务场所414个,可查询、办理事项2.4万个。截至6月30日,我区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有效访问量为123553次,有效用户数8538户,“智慧办”事项共152项。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办件共26640件,其中手机办理25677件,网上办理963件。

七、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建设。区数管局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强化窗口服务能力建设。政务大厅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窗口日常效能考核,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强窗口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业务能力监督考核,坚决杜绝“门好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持续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树立工作标杆,提升服务效率,树立窗口文明形象。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区数管局将围绕““放管服”改革”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持续深化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推深做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着力打造“皖事通办”裕安政务服务品牌;持续开展窗口作风效能建设,打造文明规范高效的政务办事大厅,为裕安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的政务营商环境。

最后,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政务服务工作!我们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