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林业生态扶贫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09: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林业生态扶贫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 布 人: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陈 露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7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为大家介绍裕安区2021年林业生态扶贫相关情况。

一、抓好国土绿化扶贫

裕安区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多数都有林业用地,为防止他们返贫致贫,必须充分发挥林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山场文章,让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红利真正惠及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为此,我们着重在生态保护修复、长江防护林、造林补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等工程项目资金安排上向脱贫村、脱贫户倾斜。今年,全区累计安排长江防护林、造林补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等工程项目资金500万元,吸引脱贫户以山林入股、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造林、森林抚育,为他们提供了“门前打工”机会,人均投劳收入达到1000多元。

二、抓好生态补偿扶贫

选聘生态护林员。我区抓住国家开展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工作的有利契机,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1360人,争取中央资金1088万元,以平均每人0.77万元的劳务补助标准打卡发放,另外还为生态护林员购买了保险、服装、巡护设备,林业生态公益性岗位既实现家门口脱贫,又享受到了保护绿水青山带来的实惠。同时,我们大力推行“林长制”,实行由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具体负责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生态保护与林业生态扶贫有机结合。

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2021年全区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面积31.24万亩,中央、省财政补偿资金448万元,同时在落实现行中央及省补偿政策的基础上,区财政又投入49.2万元对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每亩每年给予5元补偿(省、市、区各占三分之一)。

三、抓好生态产业扶贫

(一)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争取太平集团支持我区产业发展资金120万元,在西河口乡石湖村、潘岔村实施油茶抚育、更新530亩;在独山镇沙岗店、钱店村支持安徽冠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香榧高效示范基地510亩。

(二)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着眼生态修复和更新,因地制宜,实行“造、封、改、补”相结合,大力推广优势乡土树种、多树种、多层次、多混交造林模式,生态修复造林,生态修复景观,今年投入资金275万元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5500亩。

(三)推进“四旁四边”造林。着眼城乡统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抓好农村宅旁、路旁、水旁、村旁“四旁”和道路河流两边、城镇村庄周边、单位周边、景区周边“四边”荒山荒地、闲置土地、空闲地造林,争取市林业局支持,在独山镇黄荆滩村,采取统一栽植薄壳山核桃苗木6000余株。

(四)推进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利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资金100万元,完成林区道路建设,全力推进横河岭森林公园建设步伐,积极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业,同时支持脱贫村组织脱贫户利用林业景观资源开展森林旅游,争创“森林旅游人家”,开展裕安森林旅游发展品牌宣传推介,全面扩大影响力,带动林农增收致富。

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十四五”期间林业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保护工程为重点,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切实巩固拓展林业生态扶贫成果。

一是做好林业帮扶政策的衔接。把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形势、新要求,在林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政策的延续、稳定和衔接上下功夫,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重点,争取项目保持国土绿化、生态补偿、生态产业、林业科技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脱贫不摘责任、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做好生态扶贫政策向长效稳定增收政策转变,生态保护扶贫行动向绿色减贫行动转变,助力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二是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充分发挥林业优势,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美丽乡村绿化行动,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与修复,深入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拓展绿色空间,扩大绿化规模,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

三是助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发挥裕安林业物种资源和自然景观优势,大力发展高产油茶、毛竹、森林药材、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做大做强绿色产业链条,积极发展各种模式的专业合作社,完善巩固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助力更多脱贫人口长效增收。

最后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林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