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发布单位:裕安区住建局

发 布 人:裕安区市政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 黄继玮    

发布时间:2021年7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相关内容。

一、项目基本情况。我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采取PPP模式运作,项目公司为六安君联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保洁范围为辖区内19个乡镇的道路清扫保洁及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程。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根据我区实际,编制了《六安市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2016-2020年》,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于2016年12月通过省级验收,并出台了《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监管实施细则》《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实施方案》《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PPP项目督查通知》,为完善项目考核制度,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生活垃处理PPP项目考核》《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考核办法》,2018年10月份被省住建厅确定为第二批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三、优化服务内容。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运营模式,加强对PPP项目实施单位监督管理,促进项目健康发展,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3月与项目公司重新签订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合同,项目服务范围为辖区内19个乡镇和201座公厕与20个农贸市场的日常保洁工作,增加了服务内容与服务范围。

四、健全配套设施。目前全区19乡镇范围内设备设施投资配置如下:深埋桶411个、50L垃圾桶94166个、240L垃圾桶5060个、电动保洁车辆1418辆、扫路车7辆、洒水车6辆、路面养护车2辆、吹洗车9辆、吸污车1辆、多功能吊装清运车18辆、后装清运车2辆、燃油挂桶车5 辆、智能移动式压缩设备6台、车厢可卸式垃圾车2辆、督查与维保用车5辆、4辆打捞船只,共配备人员1499人。

五、提升作业效果。垃圾收运系统更加科学化,排班作业更加精准,提升收运效率。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人员设施在各网格的资源配置,提高作业水平。逐步将原有的六个移动站改成半地埋大翻斗,方便收集倾倒,提升作业效率。机械洒水作业,清扫作业,根据区域特征,分一类区,二类区,三类区制定合理的作业排班计划,提升作业效果,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021年1-7月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量约为4.8万吨,全部转运至六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六、强化监督考核。按照《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考核办法》,实行三级管理考核体系:由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明创建指导中心联合设立的考核工作组,实行区级对乡镇考核、乡镇对保洁公司考核以及村日常实时监督的三级管理考核体系,靠前督导,靠前考核,注重实效性、时效性。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加强对辖区内保洁公司作业区日常工作情况的监督考核管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留盲区。更新保洁设施(电动三轮保洁车等相关垃圾清运配套设施如:垃圾桶、深埋桶、护栏等),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制度及无害化处理机制,继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环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