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09:3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国土空间规划开展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 布 人: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中心副主任 沈卓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1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裕安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相关情况。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以来,围绕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区直部门确定重点研究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为更好地做好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并与市级衔接,区发改委、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交通局、水利局、文旅局、经信局、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裕安区新型城镇化与人口流动发展研究》等15个方面的专题研究,经过整理分析,形成了《裕安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研究分析报告》,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保护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二、开发区、重点乡镇政府(独山镇、固镇镇、丁集镇、新安镇、苏埠镇)开展现状评估研究发展思路

开发区及重点乡镇政府开展社会经济发展现状评估,认清发展现状,找出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分析研判,理清未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明确主导产业布局,安排重点建设项目,提出需要解决问题和困难,为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奠定了基础。

三、聘请专业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实地调研

聘请六安市城乡规划院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业务支撑单位,指导和服务我区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参加高新区“退城进园”和“移区扩园”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指导平桥园区编制发展规划,协助园区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向,明确优先发展产业,优化用地布局,预测规划期内的用地需求,平衡规划管控与建设发展之间的用地矛盾。

四、收集整理各级各类规划对接市级调研

收集了《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5年)》《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安徽省“三线一单” 》《裕安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多层级多部门的各类规划,为规划编制单位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

五、初步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工作

1、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已上报。评估调整后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0823公顷,占全区土地面积10.91%,保护比评估调整前减少464公顷。

2、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我区“三调”认定的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面积80976公顷,按省、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要求,本轮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暂按上一轮任务74233公顷划定。

3、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分别进行了试划和初划,涉及中心城区和高新区由市级统筹划定,乡镇由区统筹划定,目前初步划定方案已报市规划编制组。全区划定城镇开发边界169.92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127.01平方公里,乡镇42.91平方公里。开发边界内城镇建设用地规模119.0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90平方公里,乡镇29.08平方公里。

最后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