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智医助理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智医助理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卫健委

发 布 人:裕安区卫健委基层卫生股负责人  杨青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1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智医助理项目的相关情况。

一、智医助理系统项目的建设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医疗行业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有利于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73号)明确提出要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推动健康医疗相关的人工智能、生物三维打印、医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以及相关微型传感器等技术和产品在疾病预防、卫生应急、健康保健、日常护理中的应用,推动由医疗救治向健康服务转变;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的通知》(皖政〔2019〕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8〕39号)精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广“智医助理”应用试点,进一步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民生工程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06号),将“智医助理”确定为全省民生工程。

2018年6月,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安徽省智医助理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规划〔2018〕20号),明确要求落实省政府民生工程任务,在滁州市庐阳区、天长市、凤阳县、金寨县、阜南县开展“智医助理”工程全省首批试点,并要求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广,不断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2019年1月“智医助理”工作纳入《安徽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快推广‘智医助理’,今年项目应用再增加50个县(市、区)。探索建立基层智慧医疗标准规范,为全面推开打好基础。

2019年2月2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指出:继续实施25项民生工程包括“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9年4月,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联合印发《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规划秘〔2019〕82号),为“智医助理”项目的有序推进指明了方向。

2019年金安区、舒城县、霍邱县,充分借鉴金寨县2018年智医助理试点经验,完成了智医助理建设试点,有力提升了试点区县的基层医疗水平。

2020年3月2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指出,要继续推进“智医助理”项目建设,霍山县、叶集区、裕安区于2020年继续开展“智医助理”项目建设,真正实现六安市智医助理全覆盖。

裕安区卫健委依据上述文件要求,按照《2020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在裕安区开展“智医助理”系统项目建设。

二、“智医助理”系统主要建设内容

智医助理系统是一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医疗诊疗服务系统。是基于人工智能对自然语言的理解进行临床多层语义推理,实现基层辅助问诊、全科临床辅助诊断、智能处置建议和基层诊疗过程质控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人员诊断、处置能力不够,病历不规范、用药不合理等问题。进一步辅助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科学诊断、规范治疗,将漏诊与误诊降到最低,老百姓的就医感受、就医效果得到显著提高;减轻基层医务人员在随访工作上的压力,提高对老百姓随访服务的频次。它主要由三大系统组成。

一是智能辅诊诊断系统:主要功能:智能辅助诊断,医学知识检索。

智能辅助诊断:依托医疗机器人认知智能、逻辑推理技术和医学知识体系,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根据患者基本信息、主诉、现病史、既往史、检查检验等数据,智能推荐疾病列表、诊断依据、治疗方案、用药建议等信息,辅助基层医生对病情进行准确判断和诊疗;

医学知识检索:基于医学知识库和快速查询引擎,基层医生通过语音、文字等多种交互方式完成医学内容快速检索。系统实现医学知识检索结果的相关度排序展示,并帮助医生详细了解疾病知识和诊疗信息。医学知识库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涵盖基层全科各种疾病的概念、病因病理、临床表现、体征、并发症、检查、诊断标准、鉴别诊断、治疗、预后、特殊人群处理等;二是包括各种药品的用法用量、适应症、注意事项、禁忌、药物相互作用、特殊人群用药、服药等。检索结果包括:药典查询、疾病查询、药物禁忌查询、指南文献查询。

二是智能慢病管理系统: 利用电子健康卡的身份验证功能,并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检验检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能够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慢性病分类、分级管理,形成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向居民提供预约通知、慢病随访、健康指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醒、满意度调查等智能化服务,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远程会诊接入系统:将“智医助理”接入现有的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检验等远程会诊系统,借助电脑或智能移动终端,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与上级医疗机构实时远程会诊。通过电子健康卡核验患者身份后,上级医生可在线实时查阅患者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检验检查等资料,制定诊疗方案,及时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为区域分级诊疗提供支撑保障,最终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良好就医秩序。

三、“智医助理”目前在我区的建设应用情况

区政府对“智医助理”项目高度重视,按照《2020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积极行动,紧锣密鼓的开展了信息系统、网络环境、硬件环境调研摸底勘察工作,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分级部署。于2020年4月制定《裕安区“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组,于5月完成了项目政府公开招标采购,6-10月完成“智医助理”部署和本地化改造,开展系统应用培训、上线运行及其他相关系统的对接联调等工作。11-12月开展项目自评工作,并向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验收。

2020年8月系统建成并正式实现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区19家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8家村卫生室及社区服务站,累计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

目前辅诊诊断系统辅助基层医生完成145.1万人次的诊断决策,辅助诊断活跃率98.15%;电子书写病历48.39万,电子病历书写率99.91%,电子就诊病历48.44万份,规范率99.94%。慢病智能外呼在健康宣教、体检预约、慢性病随访等方面服务城乡居民199.3万人次,活跃率94.77%。全区基层医生通过使用“智医助理”系统,能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了基层医生负担,提高了城乡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健康管理的需求。

四、“智医助理”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 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智医助理规范化。落实好卫健、财政、医保等部门职责,区卫健委负责项目的大力推进,区医保局负责相关医保支持政策落实。区财政局负责落实项目后期运维费用。切实做好“智医助理”使用、评价和督导等制度体系建设。

(二)继续加强业务培训,推进智医助理专业化。区卫健委将智医助理操作使用作为乡、村两级专题培训班的授课内容。指导乡级卫生医疗机构对部分操作困难的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定期举办智医助理业务培训,采取线上授课、实地观摩、体验式培训等形式,精选培训对象,优化培训内容,提高系统的使用率,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智医助理主要功能。

(三)强化督导激励,推进智医助理常态化。建立智医助理考核激励机制,将智医助理系统使用情况和应用效果纳入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基层医务人员考核内容,参照省级评价指标,做好智医助理规范使用的督查指导和评估考核等工作。

(四)做实保障措施,确保智医助理长效化。区卫健委做好组织协调和规范使用系统等工作,协调区医保局完善医保报销信息系统,落实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收费标准调整等相关政策,及时调整一般诊疗费补偿管理办法,保障智医助理系统有效运转,鼓励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多用、常用、善用智医助理系统。为建设“健康裕安”、“智慧裕安”贡献力量,为全区城乡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智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