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15: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交通局

发 布 人:裕安区交通局党组成员 丁美俊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裕安区交通运输局以道路运输安全为主线,以“放管服”政策为抓手,扎实推进道路运输企业标准化建设,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着力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强力开展客货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把握社会发展新常态新要求,加快道路运输市场改革创新步伐

一是大力推进裕安区运输服务市场改革,增加高品质、差异化、定制化的客货运服务供给。探索完善客运市场运行体制,逐步规范三跨班线,引导企业创新模式,转型升级。鼓励开展定制班车、商务专线、旅游班线、六安茶谷大别山农家乐班线等多样化客运服务。指导辖区企业试点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规范无车承运人经营行为,推进其信用建设。二是推进驾培行业服务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的驾培新模式,促进市场开放和培训方式创新,提升驾培服务管理水平。三是深化维修检测行业改革,探索在二类以上维修企业建立以服务质量诚信考核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培育和倡导“工匠精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指导维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加强绿色汽修设施设备及工艺的升级改造。

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需求,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统筹(安全)发展

裕安区交通运输局积极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精神,深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向省申报“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区)”创建工作,配合市公交公司加快推进交通枢纽、首末站和重点客货送输站场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和安全水平,推行城乡道路客运服务行业标准和规范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积极探索现代物流园区建设,推动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强对农村物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开展农村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试点,截止目前,已建成电商仓储物流中心1个,乡级物流服务站17个,村级农村物流(邮政)服务网点242个,共建设公交场站17个、开通公交班线55条、投入公交运营车辆214台,全区下辖的19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33个社区、262个行政村、17个居委会全部通行公交车,乡镇及建制村通车率达到100%。同步开通旅游专线1 条,每天投入公交运营车辆213台,每天旅客周转约2.5万人次。

把握道路运输市场发展的新趋势,维护运输秩序安全稳定

裕安区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狠抓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规范“三类档案”(一企一档,一车一档,一人一档);三是开展“四项工作”(隐患排查治理、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管理、安全经费保障);强化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创新安全监管方式,重点抓好许可、延续许可、行政处罚、动态监管领城的基础性安全工作; 四是执行六项制度(“五落实五到位”制度、安全叮嘱制度、“两客一危”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制度、月“问题清单”制度、客运企业“84220" 制度),全力做好“春运” 、“五一”、国庆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道路运输保障和安全监管,根据季节特点和客流变化,做好安全督查,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把握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的新目标,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安全水平

按照国家放管服政策要求,裕安区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厘清行业与主管部门、上级与下级的权力边界,完善权力清单,提高服务效能。为此,在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中裕安区交通局将做好:持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加大运输市场监管力度,强力整治“黑车” 、 “非法网约车”运营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强化对维修、检测、驾培等行业的监管,加快信誉体系建设。 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以旅客运输、危险品运输为重点,加大对相关企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制度与操作规程、安全驾驶、车辆维护保养和文明出行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切实提高运输企业驾驶人员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督促运输企业对发生一般性交通违法记录的驾驶人员,一律采取强制停班再学习、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组织开展一至两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辖区道路运输企业规范、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基础台账,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动态监控管理工作。通过北斗监控平台加强稽查、排除故障,及时纠正违纪违规行为。对车载北斗终端设备出现故障而无法接入联网联控系统的车辆,及时查明原因。同时,根据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完善营运车辆运行动态监控与终端设备维护报表基础台账。根据监控数据信息,依法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超越经营范围”等违纪违法行为,着实落实企业监控主体责任。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照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年度检查计划分别对辖区公司的资料台帐、设备、车辆安全状况实施多轮次的全面隐患排查、交叉复查,排查覆盖率100%、排查整治率100%,及时整治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020年,裕安区交通运输系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5起,处罚金额1002400元。2021年“春运”及两会期间,裕安区交通运输部门围绕火车站、市立医院、市二院、酒店等重点区域,深入排摸“黑车”、违规网约车线索,持续重拳出击,在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数560人次,共处理案件数49件,其中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裕安大队火车站中队查处非法营运案12件,巡游出租车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案16件,网约车违反相关文明行车、优质服务规范案1件,另外,裕安交通执法大队直属中队组织人员在裕安区乡镇道路范围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查处班线客车不按批准站点停靠或不按规定线路、班次行驶案件20起,共罚款金额140500元。 下一步,裕安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定点与巡查相结合、日检与夜检相结合等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坚决维护道路运输市场健康秩序。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