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9 16:21 信息来源:裕安区电子政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0年以来,裕安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指导下,在全区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不断创新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连续荣获省、市通报表彰。现将一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用权公开

更新完善乡镇权责清单。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我区各乡镇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在区政府本级及各单位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结合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上线,新建了政府查号台和机构职能两个专题,集中公开展示各级行政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和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方便群众快速查找。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新建裕安区规范性文件库,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同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本级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目前各单位已经完成初步梳理,司法部门也进行了审核,待政府常务会审核通过后,将及时集中对外公开。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工作

落实“六稳”“六保”信息发布。区本级建设“六稳”“六保”专栏,及时发布“六稳”“六保”相关信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重点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以及相应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信息发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同时加强窗口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栏,卫健部门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加强打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信息公开,加大脱贫攻坚信息、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相关政策举措和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继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污染防治信息公开。

(三)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

着力提升全区政策解读整体水平。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区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不断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片、短视频、竖状图等易看易懂的工具,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政策解读,提升内容质量,确保解读要素完备,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全年发布图片、音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共计37篇政策解读。积极报送政策解读评选材料。经过前期的调研、座谈,最终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了涉及“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民生工程等相关领域政策解读,并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三种形式进行展现。推荐报送2篇视频解读(《裕安区招商引资政策导则》《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2篇图片解读(《裕安区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裕安区信息化(智慧城市)项目管理办法》);2篇文字解读(《裕安区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裕安区信息化(智慧城市)项目管理办法》)参加评选。

(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梳理与录入工作。今年按照省、市有关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梳理26个试点领域专题目录外加4个探索领域专题目录,并按上级要求录入省级目录编制系统。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通过专题页面集中展示各领域公开信息及有关政策文件、工作进展,同时优化信息检索功能,为人民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切实便利。对政府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完善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在开展申报政务公开示范点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争取建成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裕安区政务公开专区。经过前期学习考察和实地调研,经常务会研究同意,在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西市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试点。专区实现主动公开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办理、文件和解读材料展示查阅、高频事项自助办理、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等综合服务功能,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努力做好新闻发布与互动回应工作

新闻发布会工作。2020年已完成30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涉及医疗保障、环境保护、经济运行、退役军人保险、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扶贫、民生工程等。互动回应工作。2020年共发布183条主动回应信息,内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义务教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交通出行、防汛救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共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收集的涉及辖区问题线索12条、省市长热线 8499 条、百姓畅言1222条、部门信箱留言544条、区政府双微留言46条,均已按要求及时转办,并督促各单位按时办理回复。   

(六)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经保密和法规部门审查,凡不涉密、不违法的必须按时限公开。加强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围绕疑难申请事项,由政府办分管领导审批,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 7件,全部按时规范答复,未收到涉及依申请公开的行政诉讼。

(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及时调整合并区直部门信息公开网栏目,同时新建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和重点工程处三家信息公开网子站。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做好新平台的上线,做好历史数据的迁移和网站的及时更新,指导各乡镇街、高新区和区直相关部门调整栏目以及历史信息的数据导入。2020年,共调整栏目288条,新增栏目214条,我区已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并且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八)做好政务公开专项工作

信息公开年报与统计报表工作。2019年底至2020年初,根据国办精神以及省市工作要求,重新审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与统计报表的格式规范,新增和细化各项数据300余处。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完成了2016-2019年连续四年的信息公开年报的集中展示专题更新。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为落实好“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安排布置为期6个月的“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按照整改清单的时间推进,各相关部门已经做了相应整改。

政务公开的整改完善工作。对照季度市、区政务公开网上监测通报,结合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学习借鉴市政务公开办集中办公的经验做法,对成绩落后的乡镇街、高新区进行现场办公,督促落后单位逐条整改到位。

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培训力度,在认真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使全区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有效利用各种会议,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了解公开的内容、要求及其重要意义,主动参与、积极支持政务公开工作。

二、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司法部门法律保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合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依法、规范、高效开展。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要求,并切实落实各单位专职政务公开人员,确保全区政务公开队伍稳定。

三、努力扩宽公开渠道。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网、村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形式的基础上,以主动公开、免费公开、面向社会公众公开为要求,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电子政务,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增加服务内容,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快捷、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在做好信息发布的同时,要创新方法,善于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要求,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前,要利用召开座谈会、听证会、新闻发布会或邀请公众参与列席会议等形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决策后及时规范公开,落实情况适时公开结果,增加决策的透明度、互动性和科学性。

四、积极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不断完善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更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及方式,努力实现政府信息一键送达至人民群众手中。

五、持续狠抓监督保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工作落实。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议把政务公开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活动的重要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力度,对推行政务公开不力的,对单位“一把手”严肃问责。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侵犯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裕安区电子政务中心

2020年12月19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