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救灾】裕安区2020年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4 17:11 信息来源:裕安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灾情数据报送迅速准确。今年入汛后,裕安区遭遇百年一遇洪涝灾害,汛情灾情呈现梅雨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水位高、上涨快、影响大,范围广、灾情重、损失大等特点。全区19个乡镇全部受灾,累计受灾人口21.8745万人,紧急转移人口4.409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9846.7公顷,成灾面积24555.39公顷,绝收面积12039.41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9817亿元。为近年来我区遭受洪涝灾害灾情最重、损失最大的一年。灾情发生后,我区严格按照“初报要快、续报要细、核报要准”的要求报送灾情数据,其中累计续报28次,为接受省市灾情评估提供了灾害损失明细,为领导救灾决策提供了有力灾情数据支撑。

(二)按时完成受灾群众救助上报工作。一是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根据省市要求,我局与区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裕应急〔2020〕63号),周密部署,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得到救助,维护灾区和谐稳定。同时,成立两个督查组,深入乡镇对冬春救助摸底调查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保证冬春救助调查摸底工作有力有序、按时完成。二是精准施策,分类统计。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和“分户施策、精准施策”原则,将需救助人员按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等情况实行分类排序,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认真分析其家庭情况,制定救助方案,做到一户一策,给予政策倾斜,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三是精准到户,摸清底数。各乡镇街和高新区按职责分工,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做到乡镇掌握到村、村摸排到户,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详细调查了解受灾困难家庭基本情况,切实摸清困难群众在自救能力以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做好登记。按照“户报、村评、镇审”的程序,杜绝错报、漏报,严禁虚报、瞒报、人为扩大或缩小数据,确保基层一线的摸底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及时发放因灾过渡期生活救助争取备灾资金。综合考虑灾后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6.23”洪灾发放救灾资金155万元;“7.20”洪灾区政府统筹救助资金发放临时生活救助补贴1222.6(含应急管理局下拨700)万元。根据《六安市裕安区“7.20”特大洪涝灾害重灾户临时生活救助指导意见》(裕防指[2020]41号)文件要求,为解决因住房淹没转移群众返家生活困难,支持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给予住房淹没户群众一次性临时生活救助;根据裕应急[2020]82号《关于下拨7.20洪涝灾害省会补助资金通知》,发放1488万元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其中754.524万元用于紧急采购救灾物资,确保紧急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有效保障;733.476万元用于解决受灾群众过渡期基本生活,全部打卡发放给受灾群众。积极争取450万元用于易灾村救灾物资采购,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中。截至目前,我区累计争取救灾资金3651万元。

(四)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倒房重建任务。今年我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乡镇存在农房倒塌损毁情况。对此,我局和区住建局及承保机构积极对接,乡镇村摸底上报倒房重建台账,经聘请第三方房屋鉴定机构鉴定,我局与区住建局核查上报台账任务:倒房重建59户(其中五保户1户,低保户4户,一般户54户),修缮加固74户(其中五保户3户,低保户3户,一般户68户)。为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尽快搬入新居,我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与财政,住建、农房保险承保机构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督查调度,与住建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倒房重建小组进行督查指导。我局主要领导亲自抽查进度,并且每10天对建房进度进行一次通报,期间共下发5次通报。全部倒房重建修缮加固任务均在11月30日前完成并通过验收,所有倒房重建户均在11月30日前搬入新居。每户2.5万元的建房补助资金12月1日前已全部打卡发放到位。与此同时,为保证倒房重建户基本生活,我局通过政府采购购置了一批过冬基本生活物资,向每个倒房重建户发放冬用棉被2床、棉大衣1件、四件套1件、电饭锅1个、电热水壶1个、热水瓶2个、取暖器1台、厚毛毯1床、食用油2桶、大米2袋,12月1日前已分别送至59户倒损农房重建户家中,确保倒房户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五)农房保险及防灾防损工作有序开展。4月1日全面完成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的投保任务,参保农户共189877户,参保金额303.8万元。与承保机构中国人保财险有限公司六安市支公司三里桥分公司签订了投保协议,召开农房保险部门联席会议,对农房保险开展了宣传和验标工作并及时将保费拨付到承保机构。目前,农房保险已理赔到户575户254.4774万元,其中,重建59户理赔43.9万元,修缮加固74户理赔14.1万元。农房保险承保机构中国人保今年投入防灾防损资金17万元,用于23户农房修缮,目前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六)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前完成。今年以来,我区申报3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占六安市全部创建数的近50%。整个“十三五”期间,不包括今年新申报的,目前已创建成功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提前1年并超额完成我区“十三五”期间创建任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赏。今年已投入21万元对已创建成功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动态管理,统一制作宣传标牌加大宣传力度。

(七)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国家自然灾害信息管理系统内灾情管理人员及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进行了及时更新和动态管理,同时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组织参加部省市开展的灾害信息员培训,提升各级灾害信息员的业务能力。根据全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救灾工作的长远发展,着力打造“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区-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裕安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并对村级灾害信息员给予每年1000元的误工补贴。全面完成乡村两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全区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及社区都根据统一要求编制了预案,预案编制突出了当地特点和实用价值,为全面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依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