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裕安区2020年公共文化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2 信息来源:裕安区文旅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公共文化设施得到改善。区图书馆、文化馆启动内部装修;积极推进中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区280个行政村按照“一二三四”、“七个一”、“八个有”等要求,已完成26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到96%;完成11个行蓄洪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2、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举办了2020年裕安区“追梦新时代 小康开新篇”春节联欢晚会、“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儿朗诵比赛、第六届广场舞大赛、全区文艺调演、“社区一家亲,文化进万家”等2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承办六安市农民春晚裕安分场、裕安区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活动。召开文化惠民工程推进调度会,全区25个公共文化场馆和280个村农家书屋有序开放,“送戏进万村”完成347场,完成率123.9%;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436场次,完成率102.26%;农家书屋更新图书16800本(册),应急广播建设全面完成,并通过省市验收。

(二)文艺创作力度持续加大

出品抗疫原创公益歌曲《走向春天》,并先后在团省委、六安发布等平台上播放;举办了“江淮抗日·抗美援朝英烈·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文艺作品有奖征集活动、裕安区2020年“春风一路踏歌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艺创作采风——《走进大别山·追梦裕安篇》活动,原创歌曲18首,其中精品4首;组织参加了“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六安市全民阅读主题朗诵大赛”,并斩获一等奖;原创作品《淠河儿女》入围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决赛名单;《许继慎的砚台》《苏家埠战役》《淠河儿女》3部作品入围第三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兑现了2019年度文艺创作奖励16个作品共计3.22万元。

(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稳步落实

做好文物维修保护管理工作,重点落实每月一次的文物消防安全和执法巡查工作,开展疫情期间及汛期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市级保护单位赵翅生烈士墓进行维修保护。完成区非遗展厅设计工作,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11次、非遗进景区活动4次,编排非遗庐剧节目3个,获得小小传承人市级奖项5个,成功申报《六安大鼓书》《侯氏吹糖人》为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将《皖西鹅宴》等12个申报为裕安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配合区政协组织开展裕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调研工作。

(四)文旅产业取得较大发展

1、加强重点规划引领,扎实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1)抓好重点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各重点项目进度调度工作。一是积极对接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单位南京尔目文旅集团,对照全域旅游国标进行对标找差、现状打分,对裕安区各乡镇旅游发展现状与定位进行研究,明确裕安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与战略并成稿报区领导审查。二是开展龙井沟景区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对接安徽裕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评审会已召开并上报区规会审查。

(2)抓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一是景区质量提升工程。完成了九公寨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对景区内标识导向系统、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游览步道及两侧景观、景区景墙壁画、景区内重要节点等相关设施的建设提升。九公寨景区提升工程项目已成功申报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21年将积极组织开展施工。二是茶谷绿道(PPP)项目。现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507万元,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即将验收;三是加强红色项目建设。利用上级资金实施独山革命旧址群进行维修保护已结束、苏家埠战役纪念馆提升工程进入布展阶段,许继慎纪念园改造项目已完成。四是独山红色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项目。街区已完成植入景观小品、绿化亮化、停车场等配套,11月份已对外营业。五是裕安龙井沟及九公寨生态旅游区项目。完成两个景区的规划前的测绘工作,龙井沟景区总体规划设计已完成,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根据项目审批情况,优化一批可实施子项目进行施工设计,并做施工前准备工作。

(3)抓好重点旅游项目招商。我局多举措多渠道引进优质社会资本和大型企业参与我区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上饶市仙卧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多次来我区考察虎头潭漂流项目,签订招商协议,总投资5000万元,在做项目落地的前期工作。铜山寨及青山东西湖、裕安旅游集散中心、大别山红摇篮文化服务培训中心、裕安区凤凰山生态旅游水上运动等项目正在洽谈中。

(4)抓好固镇灾后重建旅游规划工作。今年7月我区固镇镇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区全力打造美丽固镇开展灾后重建,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进行美丽固镇规划编制,我局立足固镇是皖西白鹅原产地的资源优势打造皖西白鹅小镇,白鹅小镇的文旅规划已委托建景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初稿已形成,已报区自然资源局,共28个子项目分5年完成,总投资约14亿元,所需资金拟通过政府投入与招商解决。

2、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1)深化旅游厕所革命。今年纳入旅游厕所系统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座,均全部完工,并同步录入旅游厕所系统及百度地图上线工作。

(2)指导完善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建设。通过政府及民间资本投入等形式改建新华村旅游停车场1处,投资金额约5万元;更新或新配置旅游标识标牌2组,投资金额约18万元;新建旅游厕所1座,投资约20万元;提升双峰村樱花溪畔旅游点,投资约100余万元。

(3)加大乡村旅游路网建设。加强旅游导览系统标识标牌建设,完善全域旅游导览系统,重点是道路旅游交通导览系统、内部旅游导览系统、重要乡镇村旅游节点标设计、重点景区导览设计四大板块。

(4)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通过争取项目、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鼓励乡村旅游点、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扶贫创客基地等不断提升。持续常态化开展文化旅游名区、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四级联建”工作,鼓励企业在规划的指导下,加大投入、科学生产,打造出融合生产加工、科技研发、生态旅游和养生休闲等一体化的农业综合体,如独山镇抹茶村以抹茶深加工、特色民宿、研学体验旅游为基础,打造出独特的茶谷乡村旅游模式,下半年推出抹茶村光影节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游玩,增强夜间旅游经济的发展。

(五)文旅宣传适时开展

一是突出活动宣传。开展六安国际徒步大会、安徽省千人骑行大赛等各类文旅活动。二是创新文旅宣传模式。举办大别山湿地专题旅游推介会,组织区内文旅企业参加四川(峨眉山)、广州清远等地组织的各类商展会等系列文旅营销推广活动。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宣传,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六)行业监管持续加强

一是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制定了《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指导安排全年监管执法工作,确保我区文旅市场秩序平稳。完成省、市级下派的双随机联查任务2次,开展执法检查5次,其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消防部门的联合检查3次,检查经营单位24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条。

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对辖区内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检查,收缴盗版书籍500余本;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根据局党组安排,深入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全面整治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涉黑涉恶涉乱问题,重点整治娱乐场所涉“黄赌毒”问题,整治无证无照擅自经营、审批许可设立不规范、经营不规范和提供或者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陪侍问题,进一步规范文化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净化文化市场经营环境。共摸排出KTV24家,网吧74家,其中停业整顿2家、10家因消防通道锁闭已当场整改,依法吊销白金汉宫娱乐会所《娱乐经营许可证》

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印发了《裕安区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裕安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等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今年共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5次,查出问题23次,责令整改23次,企业自查隐患15处,整改到位15处。开展汛期景区安全隐患大排查,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按照六文旅管〔2020〕37号《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实秋冬季节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规定,配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督促指导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影剧院、游艺厅、网吧(咖)、歌舞厅(KTV)等密闭场所从业人员、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和“安康码”核验。

景区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对办公区域、游客接待中心、厕所、母婴室、停车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消毒,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严格执行游客预约,流量管控,体温检测等规定,实行入园必检,“一进一测一登记”,切实保障了我区各景区运行安全。

四是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深入独山革命旧址群、横排头景区、龙井沟景区、九公寨景区、许继慎纪念园实地查看灾情,实地详细统计损失,及时归总上报主管部门,全力启动水毁设施修复。

五是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配合完成省旅游产业平台工作,完善平台相关内容,积极做好4A级景区视频监控接入运行维护工作,投入30余万元完善龙井沟、九公寨、独山革命旧址群等3个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成各类信息报表报送工作。

(七)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每月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加强财务管理,实行分管领导审核制度。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成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原区旅发委8个方面共22条问题的整改。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及“回头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