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裕安区卫健委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4 10:01 信息来源:裕安区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1.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收集国内、省、市、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疫情动态,撰写每日疫情动态和信息表,并通过多种形式上报给区防指相关负责人。做好传染病信息报告和审核工作,召开全区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培训班。加强疫情监测管理,每天按时审卡和处理预警信息,累计处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38起。实验室采集、转运标本工作同步展开,通过核酸检测确诊8例病例,成功排除30疑似病例疫情。撰写和完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40份,其中包含2起家庭聚集性疫情报告。通过对病例的流行病调查判定、线索追踪和外地协查信息,累计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共346人,核酸检测74人,解除隔离观察346人。

2.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进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工作。国家免疫规划保持高水平接种率,截至10月底,全区各预防接种单位共计上报民生工程预防接种178706剂次,超额完成序时进度(115.55%),各疫苗各剂次报告接种率均达90%以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0年总签约316039人,签约率34.58%,落实了“应签尽签”。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切实减轻村医负担,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真实性、绩效评价考核的公正性。婚前医学检查11760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734 对,孕妇产前筛查 4254 人,增补叶酸5733 人,新生儿死亡率1.47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85 %,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2.56 %。

3.深入推进综合医改工作。深化区域医共体和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裕安区深化区域医疗共同体及紧密型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监管措施;与市内三家三级医院共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实现医共体与医联体双向互动、精准互补;区医共体四家牵头医院共派出专家团队416批1863人次,为乡镇医院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培训讲座、共建特色科室。今年以来,我区区域内就诊率83.11%,基层诊疗量占比71.53%,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10.35%和8.2%,工作进度和主要指标处于全市靠前位次。降低基层诊疗用药价格,对我区平台网采85个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常用品规药品进行了调价,价格总体下降了43.6%,大大减轻了基层相关疾病患者用药负担。坚持分级诊疗奖惩,给予108个分级诊疗工作先进村卫生室49.19万元的奖励,对82个后进村卫生室通报批评,扣发214名村医工资14.64万元,降低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补助4.8万元。

4.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免费定向培养三年制高职医学生充实村医工作队伍,今年报名88名,招考19名;针对村卫生室村医短期问题,通过招聘等多种形式将符合条件的63人纳入村医队伍管理;重启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计划,共录用65名新进工作人员;农村定向订单免费培养医学生项目今年毕业生2名,已安排至相关单位。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今年已经成功创建“基本标准”的乡镇卫生院5所,省级验收“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1所,创建社区医院的乡镇卫生院1所。今年以来,区财政共投入2683万元为基层医疗机构购置相关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5.加强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和妇幼保健工作。积极开展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强化传染病报告与管理。截至11月17日,全区各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7017例。随机抽取5个乡镇街5所小学8-10岁学生家中食用盐200份和孕妇家中食用盐100份现场,开展学生尿碘和甲肿率及孕妇尿碘监测。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对符合尘毒危害专项治理的17家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下达监督意见书23份,其中矿山、冶金、化工行业5家企业专项执法检查15次。开展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检查工作,对公共场所80户、生活饮用水10户、学校卫生9户、医疗卫生8户、传染病防治9户进行了随机监督检查。实施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婚检、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增补叶酸等项目均按时序完成。在白云商厦、火车站、市立医院、市二院、区保健院设立相关母婴设施,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推进托幼机构建设,韩摆渡马家庵托幼机构已成功注册,目前已接收30余名3岁以下婴幼儿。区妇幼保健新院区设立省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裕安项目点,该项目点为六安市首个省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示范点。

6.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开展。“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在分路口镇召开全市“助力人口健康 建设幸福家庭”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卫生健康宣传服务现场会;开展卫生健康、三留守、新市民宣传活动50多场次,发放宣传单等20万份,受益群众10万余人;全区共评选出69户幸福家庭和46名健康之星;联合常州市钟楼区卫健局在邹区镇卫生院开展常州市新市民健康培训暨皖籍育龄妇女“两癌筛查”活动;开展流动人口宣传服务25场次,慰问留守儿童210人、贫困留守老人78人;落实利益导向,开展计生帮扶活动,今年已救助计生失独家庭8人、计生贫困母亲190人。

7.健康脱贫工作扎实推进。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应签尽签。全区贫困人口83367人(剔除2014年和2015年脱贫人数),签约62158人,签约率74.56%。贫困人口大病得到有效救治。全区贫困人口罹患大病患者6844人,已救治6784人,救治率99.12%。开展脱贫巡视整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8.抓好民生工程落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开展出生医学缺陷防治,截止10月底完成产前筛查4254人。智医助理项目实现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和公卫工作效率,有效地降低了漏诊误诊率。截止10月份,全区辅诊账户活跃率为99.81%,外呼机构活跃率为98.83%;外呼系统服务达21.07万人次。完成免费婚检11557人,免疫规划178706针次,上报职业病防治信息895条。

9.落实惠老政策,提高老龄工作水平。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围绕“关爱老人、构建和谐”主题,多措并举落实老年政策。积极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出资96.7760万元为全区24194名60周岁以上的五保、低保、三无、优抚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严格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补贴政策。开展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等工作,加强老年健康知识宣传,在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尊老、敬老、助老社会氛围。加强村级老年协会建设,为全区所有村、居、社区统一印制“六簿”,加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老年维权等活动。

10.协调推进爱国卫生、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爱卫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指导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宣传并营造“环境卫生共建共享”的氛围;实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选派文明创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包括民营医疗机构在内所有卫生健康单位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

11.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严格按照有关职责和审批制度,对进驻窗口授权事项依法审批、按时办结。今年以来共受办理2793件,其中医生注册变更事项174件、护士注册变更事项403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变更135件,医疗机构执业登记12件,其他事项2081件。

12.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区中医院项目已开工建设。区妇幼保健院新院现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和附属工程扫尾阶段,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单王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和苏埠镇卫生院危房改造项目正在按序时推进。18个乡镇卫生院发热预检门诊建设项目12个已开工并完成主体工程,6个即将开工建设。落实鼓楼、西市、小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购置。申请专项债券资金8.52亿元,已获省级评审通过,主要用于城乡一体化公共卫生应急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