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技治超进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5: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加快科技治超进度

发布单位:裕安区交通局

发 布 人:裕安区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传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交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加快科技治超进度的相关情况。

科技治超是智慧交通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水平”中的一项任务。近年来,随着我国路网体系建设日臻完善,公路管理养护任务更加艰巨,超限超载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性进一步凸显。2004年6月10日早晨7时许,辽宁省盘锦市境内田庄台大桥突然发生垮塌。大桥从中间断裂27米。事故发生前,大连顺达运输公司一辆自重30吨的大货挂车,载着80吨的水泥,在严重超载的情况下通过该桥,重载冲击力使大桥第9孔悬臂端预应力结构瞬间脆性断裂,致使桥板坍塌;2011年7月19时零时40分,一辆载重超过160吨的严重超载6轴货车通过北京怀柔宝山寺白河桥,当驶过该桥的第一孔桥洞时,该桥发生坍塌,随后4孔桥洞全部坍塌。垮塌的大桥呈W形波浪状。还有2019年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货车超载绝对是造成垮塌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传统的以人海战术、各自为政、信息专享等为特征的管理手段,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治超工作。通过以治超站、源头监管站、非现场执法等科技治超,公路安全畅通得到坚强保障。

一、源头监督管理亟待完善

一直以来源头治超是我们治超工作采用的主要手段,但随着道路运输的不断发展,源头治超出现许多不足之处:1、源头治超存在货源单位多、监管人员少、管理难、效率低、成本大等诸多问题;2短途驳载现象时有发生。本区砂塘数目较多,许多超限车辆利用夜间短途驳载,避站绕行等方式逃避检查;3、渣土车超载现象较为严重。由于渣土车大都是工程建设用车,在对待此类车辆执法管理中有时候相互协调不到位,造成渣土车超限超载有愈演愈烈之势。所以采用科技治超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加快科技治超力度。

二、加强源头监管力度

自治超工作开展以来,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探索科技治超新方法,以促进治超工作高效开展。2013年,我区在货源集中出场路口设立源头监管站,目前,共建设五个源头监管站,总投资1000余万元。在全区范围内实行24小时治超监管,每年投入到日常治超的经费达200万元。此外,每年根据治超工作的需要,定期更新维护治超设施设备,平均每年用于设备维护更新投入达60万元。

1、加强源头治超监管和巡查整治。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行为,按照“立足源头、标本兼治、依法严管、长效治理”的总体要求,深入辖区内货源单位,摸清摸透企业情况,并对装载行为进行明察暗访,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要求企业落实整改,明确有专人负责治超管理,夯实责任。同时,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及“治超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及时处理和上传抄告案件,依据相关规定实施严厉处罚,将处理及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实施惩戒,全面加强源头治超监管,有效遏制源头企业超限超载行为;

2、从源头抓起,加大砂石塘口管理。交通、公安、水利、乡镇人民政府积极配合,清理取缔非法砂石塘口,对现有砂石塘口进行整合拍卖;重新经营的砂石塘口,全部开展标准化建设,必须具备符合条件的软硬件条件,如地磅、监控、三单合一等;

3、充分发挥信息中心监控作用。区交通局信息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监控制度,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将货源单位称重设备、监控设备信号和数据接入全省治超联网系统,对各砂石塘口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发现违法行为,立即通知当地运输所、裕安大队实施查处。

三、积极推进非现场执法

货车超载超限一直是困扰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创新科技治超手段,通过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方式,精准化、常态化、智能化治理超载超限问题,确保道路安全畅通。2021年,裕安区拟投入600万元,先期建立3个非现场执法点,在“十四五”规划中共建设22个非现场执法点,依托动态监测技术,为超限超载提供科技支撑。非现场执法运用动态称重检测手段,将车辆违章信息及时准确传输到信息中心平台和非现场执法系统里。违章信息涵盖了车辆核准吨位、超限吨位、路过时间、违法地点等,以上信息都能在系统里清晰显现。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可以提供货运车辆的称重数据(包括车辆号牌、通过时间、通过检测路段桩号、轴数、车货总重等)、现场车辆照片(包括车辆号牌、通过时间、车货总重等)、车辆通过检测路段时的视频等证据,满足开展超限运输非现场处罚的要求。此外,针对货运车辆驾驶人有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套牌、遮挡号牌、冲卡、闯卡等行为的,系统也可以提供现场车辆照片、车辆通过检测路段时的视频、车辆周边参照物及其他内容等证据,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非现场执法有效解决了传统固定治超站点人员多、建设费用较高,实现全路网覆盖建设投资压力大等多种弊端。通过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执法人员不再凭“目测”识别超限运输车辆。只要有疑似超限运输车辆经过,不停车检测系统将完成自动称重、识别牌照、拍照取证、发出警报等,执法人员即可事中事后查处,大大提高了治超的针对性,提升了工作效率。所以,非现场执法系统在简化执法流程的同时又减少劳动强度和建设成本,有利于全路网安装推广,彻底解决治超工作“堵、乱、难、差”四大问题,是今后科技治超主要发展方向。

纵观全局,科技治超改变了以往“守株待兔”的执法模式。自我省大力推进科技治超以来,全省公路治超网络逐步建立。下一步,按照省厅布署,我区将在完善源头监管站的基础上,加快非现场执法点的建设,有效推进科技治超。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加快科技治超进度的相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交通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