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5:2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 布 人: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汪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环保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皖大气办〔2020〕3号)和《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六办明电[2020]28号)精神要求,区政府在省、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电视电话会后,立即召开全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进行周密安排布置。一是成立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的全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分局。同时成立21个督查组,对各乡镇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进行督查。各乡镇、小华山街道、开发区也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具体负责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区禁烧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制定了《裕安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关键时段、重点工作和奖惩与责任追究。制定了日报、月报制度,对我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强化责任,形成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区政府将各乡镇街、开发区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考核问责。被禁烧遥感卫星监测到火点以及被市、区督查组发现辖区内出现秸秆焚烧火点,按照《裕安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和问责,并将禁烧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实行目标考核和效能奖惩挂钩。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机制。乡镇街、开发区管委、区委宣传部、区生态环境分局、农委、农机、公安、发改、经信、林业、交通、安监、住建、教育、财政、区效能办以及行政执法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上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是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以乡镇街、村(居)、村民组为基本单元,分别建立一、二、三级管理网格。以各自行政区域边界为本级网格管理范围,并确定网格管理责任人,形成“责任明确、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镇街、村(居)、村民组三级管理体系。

四是健全包保责任体系。实行 “市督导、区负责、乡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管理机制,在建立乡镇街、村(居)、组三级网格管理的基础上,健全“区直单位包乡镇街、乡镇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包片”的包保责任体系。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秸秆禁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区秸秆禁烧工作组在全区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一是区禁烧办印制《致农民朋友一封信》等宣传材料4万份,全部发放到村、到户。制作了秸秆禁烧宣传录音磁带,利用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秸秆禁烧好处和综合利用知识,使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各乡镇通过召开镇、村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将禁烧工作的意义、具体实施细节及时、准确的层层传递下去。三是区禁烧办制作禁烧宣传标语下发到各乡镇,在村庄、集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张贴。讲解秸秆焚烧的危害,让每位农户了解到禁烧政策,强化农户们的禁烧意识。四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携手护环境”活动,印制《致广大农村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万份,向全区中小学生宣传秸秆禁烧知识,让小朋友们及时向家长和邻居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五是做好秸秆禁烧信息上报。区秸秆禁烧办及时统计全区秸秆处理和综合利用等情况。同时向各乡镇街和区直相关部门实时通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工作

为做好各包保责任区域秸秆禁烧督查工作,确保秸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了21个督查组,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禁烧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督查组长,分乡镇包干,每个督查组负责1个乡镇秸秆焚烧工作的督查,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予以指导和帮助,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另外,区禁烧办成立巡查小组,全天候全区域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解决。启动效能考核,区效能办负责对各地和区直有关部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及奖补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和效能问责。

明确包保责任单位和包保责任人,实行与所包保区域同奖同罚,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各包保单位抽调责任心强、工作扎实的工作人员,深入禁烧工作一线巡查。确保包保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落实。

在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包括节假日期间,各乡镇、区直包保单位均在岗督查、巡查,全区共出动1816巡查人次。

五、存在问题

一是存在认识不到位的现象。这两年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被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每年夏、秋两季,区政府都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宣传方式禁烧营造氛围,通过资金奖补、部门配合、上级督察、现场巡查、责任追究等多种举措防范,但仍有少数部门认识不足,工作不主动,给禁烧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工作机制还待于完善。每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重点时段区政府通过部门之间配合、部门与乡镇上下联动,共同监管取得很好的效果。但该项工作监管时间长、监管范围面广点多,且均在各乡镇村前沿。因此,应进一步完善乡镇村一级秸秆禁烧工作机制,确保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机制的长效性。

三是秸秆综合利用的高端技术研究不足,缺少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可行性技术工艺,导致利用的有效途径有限。在目前秸秆还田、秸秆发电、秸秆作为饲料等初级综合利用方式下,秸秆消化量小、综合利用运营成本较高,综合利用企业、农机手、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不高。加之我区农村地区劳务输出量大,农村缺乏劳动力,秸秆收集、运输、储存成本高,收、运、储体系不健全,秸秆不能及时离田,离田难度大。

四是投入不足,秸秆禁烧工作对象是广大农村千家万户、管理范围点多面广,造成监管难度大,加之人力、物力、财力不足,全面实行禁烧还有一定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

一、要及时总结午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经验,积累良好的经验,找出疏漏和工作不足之处,为秋季禁烧工作积极谋划和准备。

二、要积极落实惩奖工作,一是按照午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意见,对管理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惩奖。二是按照相关规定对农户秸秆综合利用补助资金尽快落实到位,提高农户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的积极性。

三、区政府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就如何运用市场机制,引进或引导企业综合利用秸秆资源,进行专题研究。各部门也要认真分析原因、积极行动,采取各项措施,引导、扩大秸秆综合利用途径、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破解秸秆禁烧工作难题。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环保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