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单位: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 布 人: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从武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参会媒体:裕安新闻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内容。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区上下克服疫情和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就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一是完成农村改厕存量问题排查整改。根据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的问题,对全区2016年以来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户改厕、2017年以来的自然村户改厕以及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建设的厕所,开展全面排查整改。截至610日,全区共排查户厕35055户,锁定问题厕所8312户,完成整改8312户;排查公厕302座,锁定问题53座,完成整改53座,实现所有存量问题厕所整改动态“清零”【根据省厅要求,430日全省问题厕所排查数量锁定后,整改过程中新发现的问题,由各地“单独建账、随时整改、动态清零”】,于620日向市委办农办提交了整改销号报告。二是扎实推进年度户改厕任务。根据省厕改政策调整,裕安作为三类县区,省市不再下达指标任务。我区结合地方财力实际,计划实施年度年度改厕4700户。截至目前,改厕任务已分解落实,相关乡镇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施工安装工程。

二、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由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完成《裕安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加快推进157个农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探索改厕污水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实施黑臭水体治理项目68乡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1、中央财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建设项目20个,打造“水美乡村”。截至目前,黑臭水体治理和乡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已全面竣工,中心村污水处理项目开工157个、完工58个、序时进度达65%,建制村建设项目开工20个、完工18个、序时进度达90%

三、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由区住建局牵头,对前期垃圾治理PPP项目进行验收、清算。同步启动新一轮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把城南、平桥(农村部分)、马家庵园艺场、独山实验茶场、苏埠园艺场、201 座公厕和20 个公益性农贸市场纳入清扫保洁范围,进一步延伸乡村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5月份,新一轮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已正式运营,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监督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四、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巩固提升137个整村推进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新增 “村庄清洁”行动整村推进122个村,实现农村范围全覆盖。按照“五清一改”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扎实开展“春夏战役”、“秋冬战役”、“突击月”等专项行动,组织督查暗访、“擂台赛”等活动,力争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村容村貌,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干干净净迎小康。截至目前,共投入劳力8.06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03万吨,其中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0.68万吨,清理村内沟塘2403口,清理村内渠道1715公里,清理废旧广告牌6448个,清理乱搭乱建2683户,拆除无功能建筑6.5万平方米。

五、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完成2019年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制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154家,实施(商品)有机肥推广运用项目4家。2020年成功申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制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力争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覆盖率达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

六、稳步推进村庄规划提升行动。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上半年对村庄分类初步成果进行了修正完善,依据村庄经济基础、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等因素,将全区277个行政村,划分为:集聚提升类196个,城郊融合类29个,特色保护类11个,搬迁撤并类41个。完成新安镇马河村、固镇镇冯郢村、苏埠镇南楼村、青山乡芮草洼村等4个试点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

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由一谷一带(美丽乡村)建设中心牵头,完善2019年度16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0个区级中心村各项建设任务,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在11月份通过考核验收。科学规划、全面推进2020年度1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80%

八、推进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示范村)创建。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清洁整齐、村容村貌亮化” 生态宜居型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型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5个。截至目前,12个示范村(含重点示范村)创建全部启动,序时进度达80%以上,确保11月份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进度、补差补缺,确保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并通过上级验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