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水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规划编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水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规划编制

发布单位: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 布 人: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汪超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参会媒体:裕安新闻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水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内容。

一、规划由来

贯彻落实《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六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等有关要求,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9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2019年11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转发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编制。我区通过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了《裕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前已形成审批稿。

二、编制过程

2020年4月27日,通过招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裕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5月4-8日,编制公司与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各乡镇街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将编制过程中需要的部分数据资料进行收集并对收集后的资料进行分析。

5月9日-12日,根据各乡镇提供的资料对乡镇所需污水处理设施的需要进行分析。

5月13日-29日,进行实地调研及污染源调查,并将实地踏勘情况与前期分析内容相结合,对建设模式与规划目标做出合理化的结论。

2020年5月30日-6月5日,对规划进行编制,最终形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文本。

2020年6月6日-6月11日,区环委办将规划文本(初稿)发至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一谷一带”(美丽乡村)建设中心、区水利局及各乡镇街,征求各部门意见。

2020年6月11日-14日,编制公司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2020年6月16日上午,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守富主持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对规划进行评审(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等负责同志及5名外请专家参会)。

2020年6月17日-22日,编制公司根据评审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形成报批稿。

三、编制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7年10月,2019年修正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10月,2016修正版);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次修正)》(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四次修正)》(2016年11月7日起施行);

6、《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8年修正)》(2018年12月29日起施行);

7、《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1998年4月);

8、《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2007年11月);

9、《城市供水条例》(2018年3月19日修正本);

10、《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2010年12月);

1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第376号令);

12、《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2011年1月8日修订版);

13、《安徽省城镇生活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2001年7月);

14、《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2015年4月2日);

15、《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2010年11月1日);

16、《安徽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5年4月2日);

17、《六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六安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通知,六政秘(2015)230号);

四、规划期限、规范范围与目标

规划期限:近期2020-2025年远期2026-2030年基准年:2019年

规划范围:通过现场踏勘与调研,对各村庄逐一筛选,最终确定本次规划的实施范围为裕安区境内19个乡镇分别为苏埠镇、韩摆渡镇、新安镇、顺河镇、独山镇、石婆店镇、城南镇、丁集镇、固镇镇、徐集镇、分路口镇、江家店镇、单王乡、青山乡、石板冲乡、西河口乡、平桥乡、罗集乡、狮子岗乡),共263行政

规划目标:本次规划目标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其中:近期(2025年)目标主要为行政村生活污水集中治理设施建设的全覆盖,同时要求行政以外的自然村常住农户实现改厕100%。日处理3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实现标准化运营维护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安徽省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地方标准,要求处理设施出水达标率达80%以上。远期(2030年)目标为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扩容,乡镇周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能纳纳,全区农户受益率不低于80%处理设施出水水质达标100%

 

  裕安区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系统性控制指标表

 

规划目标年

污水系统覆盖率(%)

污水收集率(%)

处理尾水水质

污泥处置率(%)

自然村改厕率(%)

乡镇集镇

中心村行政村

自然村

总人口

乡镇集镇

村落

乡镇集镇

村落

敏感区域

一般区域

2025年

100

95

50

70

75

60

一级A

一级A

一级B

100

100

2030年

100

100

100

80

85

70

一级A

一级A

一级B

100

100

 

 

五、治理方案

综合考虑我区各乡镇村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特征能生态环境敏感程度等,确定本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式。

靠近城镇、有条件的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

人口集聚、利用空间不足、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管网,采取管网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的治理方式。

污水产生量较少、居住较为分散、地形地貌复杂的村庄,采用农户改厕,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方式。

 

已建设施

规划新建设施

改造设施

已建14座污水处理厂,64座污水处理站

近期规划151座污水处理站以及1座污水处理厂(西河口乡污水处理厂)

远期拟新建28座污水处理站以及2座污水处理厂(青山乡污水处理厂以及石板冲乡污水处理厂)。

分散处理设施(不宜建设集中处理设施的村)

改造设施数59个。

 

 

 

六、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乡镇

聚集点投资

散户投资

单王乡

950

880

丁集镇

612.86

913.2

韩摆渡镇

600

974.4

罗集乡

1100

881.8

石婆店镇

700

1081.6

顺河镇

650

1090.2

西河口

1126

1122

新安镇

850

629.4

青山乡

1600

847.8

徐集镇

1003

664.2

苏埠镇

550

1281.8

分路口镇

550

726.2

固镇镇

1575

1069.4

独山镇

750

1186.2

江家店镇

550

1020.2

石板冲乡

935

616.8

狮子岗乡

900

948.6

 

15001.86

15933.8

经估算,裕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总投资约3.1亿元,其中相对集中聚居点投资约1.5亿元,散户污水治理投资约1.6亿元

(二)资金筹措

1)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

2)多渠道、多元化筹措资金

(3)拓展融资渠道上级补助地方自筹

(4)PPP模式

七、效益分析

对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及其工程项目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分析。

八、保障机制

确定区域村镇生活污水防治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运行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机制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建立以区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