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1 19:41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返乡和旅游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林业主管部门要靠前抓,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防火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凡因人员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发生火灾后相关领导未及时赶赴火场组织指挥,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坚决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坚决克服尚未进入防火期的麻痹思想,强化领导,周密部署,不断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宣传栏、宣传车、微信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体、文旅等部门要精心组织抓好中小学生、涉林景区和游客的防火安全教育。各地、各国有林场要切实抓好农村群众和企业职工的防火安全教育。

三、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节日期间,各地要强化工作措施,适时颁布《禁火令》,全力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坚决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出问题。重点林区、进山路口要安排专人负责,严防火种进山入林。林区穿山路、森林防火通道、墓地杂草,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涉林景区、公园、重点火险单位,要配足配强巡查值守人员,认真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全面清除各类防火隐患。要加强游人、游客防火安全管理,严防其在林内吸烟和用火。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全面加大巡查力度、密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对智障人、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要加强管理,明确监护人责任,严防此类人员野外玩火用火。

四、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各地、各国有林场和涉林景区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或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做好突发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车辆、风力灭火机等防火应急装备检修、维护和防灭火物资储备,确保装备完好、物资充足。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把科学救援、安全救援放在首位,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人员参加扑火,坚决杜绝盲目指挥、仓促上阵引发扑火人员伤亡。

五、强化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应急部门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拧紧的责任链条,防止因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调整不到位出现空档。林业主管部门要扛起的责任,加强防火值班调度和火情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防火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掌握工作主动性,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进展等情况,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误报现象的发生,对贻误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请各乡镇街、高新区、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925日前,将节日带班领导职责、一线巡查值守人员安排、突发火情处置预案、防灭火物资准备情况以及现场宣传图片资料,形成文字报告报送至区政府办(联系人:罗宝红,电话:17705642963,邮箱:155288498@qq.com)。

 

 

 

2020918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