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食品安全及中高考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15: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及中高考保障工作

发布单位:裕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裕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汪辉

发布时间:2020730

参会媒体: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食品安全及中高考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论是对国家、对个人、对我们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来说,都是风险特别大,责任特别重一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夏天的洪涝灾害,让我们时刻紧绷食品安全监管这根弦,裕安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保障食品安全这一核心职能,强化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以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为着力点,按照“严防、严管、严控”的要求,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和总局“四有两责”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做好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局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食品安全各环节保障。一是加强市场巡查、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及时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开展清理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同时督促农贸市场进行一日一消毒,禁止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并建立农贸(活禽交易)市场管理台账;二是检查餐饮单位是否进行一日一消毒,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必要时每餐前进行检查)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是否按要求禁止承接举办各类聚会、聚餐活动;三是检查各单位食堂,按照“非必要,不提供原则”,暂停集中就餐(桌餐),必须提供就餐的,要实行分餐制,未达到供餐要求的单位食堂一律禁止供餐;四是检查商超散装食品,督促商超将散装食品分装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散装直接入口食品。检查餐饮经营单位400余户,发放1号、2号通告250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

二、为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的高考是非常特殊的高考,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我们将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提前准备,加强防控,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严格管控。主动向教育部门提供食品安全条件好、服务流程规范的餐饮单位作为中高考考生餐饮接待单位。计划根据供餐单位供餐数量、供餐品种、供餐场所的人员、设备、设施、工艺流程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举办中高考供餐单位培训会,成立巡查组、督查组、后勤保障及宣传报道组,全面监控,不留盲点。共驻点保障中高考餐饮接待单位37户,派出驻点人员80余人次,督促整改37家次,中高考保障期间全区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三、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协调工作机制                  

一是发挥区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区局代区委区政府起草并印发《区委常委会委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中共六安市裕安区委办公室 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了《裕安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推动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二是积极发挥“四员”队伍作用,做好农村集体聚餐的备案和指导。疫情期间,区局联合各乡镇、街食安办,对要举办婚宴的居民进行了宣传排查,严禁农村集体聚餐,对坚持要举办的居民户进行了约谈,共出动执法人员950人次、食品安全“四员”协管、宣传人员2501人次,劝停劝散各类宴席2038场约28815桌。三是完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区局代区政府印发了《裕安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四、加强日常监管,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

(一)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

各监管所、分局按照属地管理和辖区负责制要求,以风险分级监管为抓手,全面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检查资料实行“闭环式”存档。通过认真开展风险分级工作,实施分类检查,可以有效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和监管风险,风险等级落实检查覆盖率争取达到100%。截止到7月底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500余户次。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有效落实了食品安全监管“四化”要求,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并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二)重点监管“一大三小”

上半年,我局各基层监管所(含分局),按照区局部署的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要求,按计划实施风险分级监管,并要求食品生产单位进行定期自查,及早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我局各监管单位正按照计划对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执行计划检查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户均监督率1次以上。制作执法监督文书119份,签订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及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116份。

区局联合城市执法局对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小摊贩聚集地进行地毯式食品安全排查,颁发小摊贩备案证,督促其完善索证索票和登记制度,全区目前共有小摊贩193户。联合区环保部门结合餐饮油烟净化整治工作对小餐饮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规范一批、审核一批、取缔一批”,全区目前共有小餐饮2000余家。

五、加强各类专项整治,形成监管威慑常态

根据省市局及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了学校复课食品安全保障行动、特殊食品安全风险排查、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活动、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茶叶、肉制品、糕点、饮料、粮食加工品和小作坊规范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从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各环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7月共查办案件53起,结案73起,罚没款68万余元。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裕安区市场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实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各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严厉惩治违法行为,切实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开展示范建设和整治提升行动,推动食品安全共享共治和综合治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