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16:35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五楼第二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

发布单位:裕安区应急管理局

发 布 人:裕安区应急管理局 党组成员 徐晟

发布时间:2020年 6 月 30 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月”是面向全社会,宣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的有效载体,每年6月举行一次,今年是第19次。在历次活动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产生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

下面,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全区的安全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应急管理各项决策部署,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止5月28日,全区共发生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3起,死亡5人;高坠事故1起,死亡1人;在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评中,区政府再次获得优秀单位称号;区应急管理局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基层单位称号;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服务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区安委办(区应急局)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先后组织成立安全服务工作组,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检查,指导帮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督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三是开展集中整治和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自2019年12月起,按照市统一部署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同时,自2020年3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前期督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情况。

虽然今年以来我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继续保持双下降,但这是在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停滞的情况下出现的,切不可盲目乐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区安全生产隐患存量不小,尤其是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工矿商贸行业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熟练技术工人出现流失,停工停产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减少,部分企业急于复工复产,容易发生赶工期、抢进度、超能力生产等问题,普遍存在较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和基本面,坚持一手抓应急、一手抓防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我们的重要任务、重大责任,深刻汲取重特大事故教训,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抓落实的责任、突出抓落实的效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

强化宣传效果,教育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神经,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督促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三管三必须”等要求,统筹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委会督办检查工作,对重点乡镇、重点行业进行专项重点检查;狠抓检查问题的整改,坚决做到“隐患未整改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继续推进乡镇安全生产委托执法。

三是进一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安全监管,推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以上几个方面,既是下一步工作重点,也是“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重点关注和推动落实的内容。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将同步启动“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活动时间将从6月持续到12月。我们诚挚地欢迎各界朋友积极参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