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26 17:09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五楼第二会议室

发布单位: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 布 人: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 汪超 

发布时间:2020年 4 月 24 日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区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并交流,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支持和报道。经区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普查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就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下决心去产能、调结构,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依法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调查。同时,也是全面摸清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家底的一次实际行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就引用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数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污染源普查的高度重视。

裕安区政府根据要求,成立了由各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协调领导我区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分局,自2017年12月正式组建以来,围绕上省、市普查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工作。

一、普查时点、范围、对象、内容及安排

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全国污染源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本次普查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共五大类污染源。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分为三个步骤,一是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二是完成全面普查,三是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二、普查工作完成情况

1、扎实开展前期准备,打牢普查工作基础。区政府印发了《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环保、农业、水利、统计、发改、财政等14个部门为成员的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全区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统一领导。区普查办下设保障、督办、质控、技术、宣传5个工作组,由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或班子成员领导各工作组,负责落实普查各项工作。裕安区第三方单位合计选聘普查指导员36人、普查员65人,配发普查手持移动终端60台。

裕安区通过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裕安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采购项目”公开招标(项目编号:裕采G2018F380)。招标项目分4个标段。一标段服务内容:裕安区污染源清查、入户调查、工作报告编制、普查员及指导员培训,网络建设、数据录入汇总传输报送、总结建档、普查宣传等。二标段服务内容:裕安区污染源技术报告编制,审核数据建立污染源地图。三标段服务内容:裕安区污染源现场监测及编制监测报告。四标段服务内容:裕安区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编制质量核查评估报告。最终西安中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评甲级资质)、安徽长之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环评乙级资质)、合肥海正环境监测有限责任公司(环境监测资质)、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环评甲级资质)分别中标。

2、高质量完成清查建库。清查建库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入户调查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到普查工作的全局。2018年6月至8月,区普查办按照“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对全区清查名录库中的5043个单位开展了现场逐一核实,经过区级自查,市级质量核查,省级核查抽查等一系列分级核查方式,确定了全区下个阶段进行入户调查的普查对象,做到了“普查对象全、基本信息真、清查数据准、清查结果实”,从根本上保证了清查质量,为入户调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3、高标准开展入户调查。2018年10月,全区污普工作进入入户调查阶段,全区普查人员对普查对象开展入户调查,同步填报普查纸质报表、电子表格、专网软件报表和采集空间信息。2018年12月,完成了所有入户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空间数据采集和专网填报工作。2019年5月,国家下发核算方法和产排污系数后,区普查办立即行动,认真研究标准规范,在市级培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强化培训,全面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产排污核算。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生活源等五大源共计2322个对象的普查结果“强制性审核”、“提示性审核”、“人工审核”和“核算完成”的通过率均达到100%。我区污染物产生、削减、排放等数据涉及秘密,暂不在本次发布会公布。

4、加强污染普查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区普查办借助微信公众号、报纸报刊、电子屏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普查知识。在街道、居委会、社区、重点企业等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公开信和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贴近百姓的宣传活动,鼓励公众积极支持、参与普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经统计,我区在普查期间共发放《一图读懂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彩色宣传画3000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来了》彩色宣传画3000份;发放《致全区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3000份;向普查企业负责人及政府工作人员发送普查宣传短信2批次、5000条;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生态环境分局制作悬挂普查宣传横幅30条;在各级政府政务接待区电子大屏推送宣传标语100余次;区普查办制作了宣传短视频1个、宣传PPT1个,累计在区生态环境分局公示大屏播放超过500小时。此外,区普查办还印制《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手册》80份;还通过“裕安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实施方案、普查动员2次;在皖西日报、裕安新闻网、裕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六安市生态环境局网站等新媒体发送宣传信息33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将按照国家污染源普查档案和污染源普查数据保密工作的相关要求,开展污染源普查档案归纳整理工作。

2、完善数据分析报告,编制普查公报,公报经本级普查领导小组审核并报上级普查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发布。

3、目前我区普查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市级普查工作已通过升级验收,下一步准备迎接国家对安徽省普查工作的验收。

4、对在本次普查工作中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典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