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精神,综合各乡镇(街)、开发区管委会和区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

2014年,我区贯彻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14]40号和皖政办[2014]13号两个文件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技术保障、保密审查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年初,我区对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了裕安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的通知,明确工作重点,落实任务单位,强化部门责任。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统一纳入效能考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考核奖惩。

(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2014年,我区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重新修订了裕安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及保障措施,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基础。2014年以来,我区召开了3次专题培训会,邀请市政务公开办业务骨干作专题辅导,有效提高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开展了5次督查,召开了4次调度会,有力促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开展。在涉密方面,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全面加强了涉密文件管理,对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进行涉密排查,消除泄密隐患,堵塞可能发生的失、泄密事件,杜绝泄密现象发生。

(三)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行政服务指南,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审批流程、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等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四)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我区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及时公布各信息公开单位《2013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4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表》《2014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同时,我区规范了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的主动公开工作,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大,推进了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五)切实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由相关单位分别牵头落实,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内容,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矿产权交易等几个大类项目的集中交易情况进行规范公开,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标准。2014年以来,全区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150条、工程招投标信息47条、土地出让类信息26条、矿产权交易类信息2条。

(六)加强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在教育、科技、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信息方面,我区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服务百姓生活”为出发点,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信息,满足群众需要。2014年以来,全区发布公共服务类信息124条。在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办法、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餐饮服务行政许可一次性告知书等公共监管类信息方面,我区以“扩大监管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为要求,进行公共监管信息全面公开。全年累计公开各类监管类信息15条。

(七)及时解读政策和回应舆情热点。2014年我区建立了《裕安区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发布重要活动信息,及时解读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决策。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了裕安区首届美好乡村农民篮球赛、裕安区城区烟花爆竹限放、裕安区淠河砂石经营权公开出让等3次新闻发布会,网民反响良好。同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高度重视社会舆情信息,全年先后接办、回复市政府批转各种网络舆情信息220余条。

二、2014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全区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77个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9491条,其中政府办350条,占1.8%,区直部门6662条,占34.2%,乡镇(街)和开发区11961条,占61.4%;企事业单位518条,占2.7%。  区教育局、区统计局、丁集镇、罗集乡、新安中学、独山中学等单位发布较为规范。截止2014年底,全区已经向公众发布信息3818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其中3件为网上申请,1件由市政府办批办的关于要求公开土地建设方面的申请),区政府办及时办理3件,顺河镇超时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够强。有些单位在信息生成20日内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突击发布,导致时效性不强,有些单位甚至要催促公开。

二是信息管理不够规范。少数单位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必须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

三是公众参与度不够高。各单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区政府网站“中国·裕安”(www.yu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

地址:裕安区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564—3301578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