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裕安区人民政府及办公室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同步公开在我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电子政务办联系(地址:裕安区行政中心一楼127室,电话:0564—330150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7年,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各责任单位也在第一时间反馈了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业务上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帮助和指导,切实提升我区基层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水平。开展季度通报制度,每一个季度由区政务公开办下发通报,就全区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加大考核监督力度,进一步增重政务公开在年终目标考核的分值比重;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下发有关政策汇编。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筹谋改革方向,政务公开工作地位更加凸显。在全面补充完善当前已有栏目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学习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适合裕安特色,能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实效的创新方法,下一阶段将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与区门户网站的双向融合,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发挥出网络政务为民的强大魅力。

二、2017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网平台更新情况。2017年全区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58家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95条,其中,区级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3077条,区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34件,比去年增加11.2%;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18718条,各乡镇公开惠民资金信息共计5930条;区政府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431条,公共服务信息487条,公共监管信息773条;接受信息公开申请15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14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非本机关掌握而移送转交2件,属于信息不存在1件,其他情况0件。区交通局、区农委、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西市街道、固镇镇、城南镇、石板冲乡等单位发布较为规范。

(二)、“双微”平台更新情况。今年,我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进一步完善我区微信、微博信息发布平台,全年发布微博、微信共计537条,微问政收到留言188条,及时回复188条。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对照目录规范,优化调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审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政、扶贫、环保、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信息的有效发布,全年我区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栏目信息1240条,主动公开各类惠民资金212条,各乡镇街、开发区公开惠民资金信息共计4140条。

(四)、政策解读和回应情况。2017年我区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及在线访谈等形式,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了裕安区“全区景区门票免费开放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六安市“喜迎十九大,放歌新六安”主题系列裕安区新闻发布会等10次新闻发布会。全年共计进行15场在线访谈,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重要文件,网民反响良好。同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高度重视社会舆情信息,全年共批转各种网络舆情信息1257余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办继续按区委、区政府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各单位的信息公开网公开办理结果。2017年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共计公开发布人大代表建议29件办理结果和政协提案49件办理结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5件,内容涉及旅游、交通、青山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全部得以及时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七、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部门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公开更新内容不够及时、全面,与广大公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不足,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健全工作机制。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为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提供保障。

(二)、推动工作均衡开展。针对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指导,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加强业务培训交流、严格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协调发展。

(三)、做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督促重点任务分解牵头责任单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专人承办。督促各重点任务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