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篇

文化篇

发布时间:2024-02-07 17:35 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全区拥有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文化广播电视站22个,新建或改扩建城市阅读空间17个。按照“八个一”标准,基本实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区22个乡镇街23台电子图书阅读机持续发挥效应。2个乡镇和28个村(社区)实施了公共数字化服务提升项目,增强了基层公共数字化服务能力。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13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到30万余人次。积极开展少儿艺术培训,共组织公益课培训班24场次,培训少儿720人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双减”政策,积极配合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参加人员达600余人次。2023年,我区共接待24个文化系统单位参观学习(13个省外、11个省内),人数达410人次。

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提升。完成省保望江寺塔、苏家埠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的日常维护,配合市文旅局推进安徽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旧址、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旧址、六安古城墙北段修缮工程,进一步落实文物执法巡查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巡查。积极申报市级非遗项目,裕安区“六安篮茶制作技艺”“六安腊货制作技艺”“大井拐包子制作技艺”“皖西白鹅宴制作技艺”“大别山竹木雕刻”“六安淠河玉雕刻”“皖西传统宴席习俗(十大海)”“六安烙画(皋城烙画)”等8个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继续做好与区职业学校和市九中合作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和庐剧培训班活动,积极推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