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征集时间:[ 2021-06-13 00:00 ] 至 [ 2021-07-13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皖政办秘〔2021〕28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市茶园高质高效建设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63号)文件精神,我局代为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为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充分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征求意见时间自2021年6月13日至2021年7月13日止。提出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网“全区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和公众’意见征集平台”(http://www.yuan.gov.cn/content/column/6814501)留言。

二、电话或信函方式。地址:裕安区龙井沟路368号504办公室,联系人:荣先卓,电话:0564-3236679, 邮编:237000。

三、电子邮件方式。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619145965@qq.com。

附件: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2日

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我区茶产业传统和区域优势,切实解决制约茶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走出一条符合裕安区实际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产业发展之路,加快裕安区茶产业发展,经区政府同意,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高质高效茶园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茶农增收为核心,以做大做强“六安瓜片”茶产业,促进山区乡村振兴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茶叶新型主体、加强市场管理和品牌的保护、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转化,延长茶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加工清洁化、经营品牌化,实现由茶叶主产区迈向茶叶强区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协同推进资源环境承载和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改良土壤,优化品种,持续茶园“双替代”示范推广,创建绿色有机种植模式。

(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化水平。充分挖掘我区茶叶优势资源,统筹茶产业布局,走“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道路。

(三)打造茶叶全产业链,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围绕打造茶叶全产业链,提升茶产业层次,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茶叶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壮大乡村产业经济,促进茶农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带动作用,引导茶农发展乡村产业,把产业链环节更多增值收益让利于茶农,增加茶农收入。

三、突出重点,夯实 “六安瓜片”茶产业基础

(一)改造现有低产低效茶园。整修茶园田间道路,完善排蓄灌溉设施,加快茶园基础设施改造,并改植换种、补行补缺以改园;适时进行茶园深耕、埋青施肥、治水保土以改良土壤;结合茶园状况进行重修剪、台刈以改树;因地制宜,使用科学的采摘、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以改管理。

(二)大力实施科技兴茶。开展优质高效栽培、名优茶机械化采摘、茶叶精深加工等重大技术攻关,进行种质资源挖掘利用、有机肥替代、绿色防控、生态除草、夏秋茶资源利用、“机器换人”等关键技术试验示范。组织实施茶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先进适用、节本高效、安全优质、绿色环保的技术模式。

(三)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茶、有机茶认证和茶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按照“一个区城公用品牌、一套制度、一个标准、多个主体”的思路,推进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管理和规范使用。支持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建立茶园投入品负面清单,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除草剂进入茶园,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及农药残留抽样检测,严把产品质量关。支持茶叶产品特别是“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展区块链、5G技术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融合试点。

(四)培育壮大新型主体。鼓励有实力的茶叶龙头企业跨区域整合资源,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产销集团,实现强强联合、组团发展,形成资源集中、生产集群、营销集约格局,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支持茶产业生产和制度创新。大力发展茶叶专业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采取订单、合同、股份等形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开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市场营销等服务,提高产销组织化程度。鼓励茶叶协会、茶叶商会等社会团体发挥联结作用,推进茶叶经营主体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策略同向和行业自律。

(五)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全面实施“生产基地标准化、加工营销集群化、经营体系一体化、要素集聚先进化、利益联结共赢化”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打造裕安区六安瓜片产业集群。

(六)支持品牌宣传推广。实施六安瓜片区域公用品牌“走出去”战略,大力宣传六安瓜片公共品牌,弘扬六安瓜片茶文化。利用央视等媒体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六安瓜片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和企业形象展示。支持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外销重点省份茶叶展会,鼓励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在市外开设销售门店或网点,提升六安瓜片市场占有率。支持茶叶出口企业赴国外销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茶叶展示展销活动。

(七)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茶叶加工基地,实施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提升茶叶精制加工能力。鼓励围绕夏秋茶资源利用,开展茶饮料、茶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深加工产品研发,推动茶叶加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分级包装,减少散装和贴牌等低附加值产品销售。

(八)发展茶叶新兴业态。适应茶叶消费新形势和不同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创新流通和消费业态。支持电商、物流、商宽、金融等企业参与茶叶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扶持名优茶跨境电商,培育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并对企业择优子以奖补。

四、设立专项资金,促进产业发展

区政府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作为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受理并牵头相关部门负责落实。主要用于奖补基地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产品质量监管、产品认证、品牌宣传、市场管理、技术培训推广、茶叶协会及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等。

(一)基地建设奖励补助:低产茶园改造或新辟茶园连片100亩以上,每亩补助600元。

(二)龙头企业和产品认证奖励补助: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万元一次性奖励;被确认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分别奖励5万元和3万元;新获有机、绿色茶叶认证的,分别奖励8万元、4万元。

(三)品牌宣传奖励补助:企业或协会参加国内外重大茶业节会,政府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新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获得省级名牌农产品、省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在国内重大博览会上获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茶叶评比金奖的,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一次性奖励。

(四)营销网点奖励补助:鼓励企业在外地设立销售网点。裕安区企业在六安市外的地级市城市设立六安瓜片茶叶专营网点50平方米以上,3年内每年每处补助房租1万元;在省会城市设立营销网点50平方米以上,3年内每年每处补助房租3万元;在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设立营销网点50平方米以上,3年内每年每处补助房租5万元。

(五)设立茶叶科技推广基金和奖励资金:奖励在茶叶科技培训、技术推广、试验示范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获市级以上科技奖项的奖励单位1万元,个人0.5万元。

(六)新组建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协会)补贴:当年获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奖励1万元,获得省级示范合作社,一次性奖励0.5万元。

(七)电子商务补贴:当年网上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一次性奖补10万元。

(八)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优质高效茶叶示范基地等新技术示范推广。

(九)对区茶叶协会工作经费给予支持:主要用于区茶叶协会开展各种公共品牌的商标认证;“六安瓜片”证明商标的宣传保护和管理;“六安瓜片”茶叶历史文稿资料的收集整理;组织开展各种茶叶协会活动等。充分发挥茶叶协会的职能作用。

以上奖励补助与区政府或部门其他文件规定有重复的,以第一次兑现为准,不重复奖励和补助。

五、切实做好保障和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技术队伍。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茶叶品牌建设工作推进机制。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成立裕安区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茶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充实区茶叶发展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以适应茶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制定相关政策,完善发展要素。加大茶产业发展用地、项目资金、金融保险等要素支持力度。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并纳入县级及以上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茶产业项目,区政府应当优先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大对茶叶经营主体的贷款担保力度,执行政策性担保费率。将茶叶纳入特色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区财政筹资金按规定给予保费补贴支持,支持保险公司开发茶叶商业性保险品种,探索开展低温冻害等茶叶气象指数保险产品试点,提高保障水平。引导金融机构根据茶产业生产特点,开发特色信贷产品,降低贷款成本。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对当年茶产业产值、增速在全区靠前的乡镇,给予重点支持;对为茶产业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奖励。

起草说明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236679
来信来访渠道
裕安区龙井沟路368号504办公室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1年7月15日 11时48分

根据安排,区农业农村局代区政府办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意见》的征求意见和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为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充分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2021年613 日至713日,《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通过区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网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截至截止时间,没有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

2021613 日,我局将《意见》征求意见稿印发区发改委等11家区直单位和5个产茶乡镇政府征求意见,截止规定的时间节点,石婆店镇对《意见》提出三点修改意见,具体采纳情况见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其他单位无修改意见。

序号

部门

修改意见

采纳情况

未采纳情况

未采纳原因

1

石婆店镇政府

  结合乡村产业振兴和“三变”改革,建议将低产茶园改造、抛荒茶园改造项目交由产茶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实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0

1

  低产茶园改造和抛荒茶园改造项目实施奖补形式,项目由实施单位组织实施后,申请农业等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对项目进行奖补,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投入资金总额的40%。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没有自有茶园。

2

石婆店镇政府

设立标准化茶园建设和实施“双替代”专项奖补资金,对种茶大户、合作社建设标准化茶园、实施茶园“双替代”验收合格后予以奖补600/亩。

1

0

 

 

3

石婆店镇政府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茶叶生产加工掺假使假违法行为,从生产环节狠抓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切实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六安瓜片品牌形象。

1

0

 

 


文件

 

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

裕政办秘〔202165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皖政办秘〔202128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市茶园高质高效建设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63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我区茶产业传统和区域优势,切实解决制约茶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区实际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产业发展之路,经区政府同意,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坚持集群化统领、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发展思路,以建设高质高效茶园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茶农增收为核心,以做大做强六安瓜片茶产业,促进山区乡村振兴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茶叶新型主体、加强市场管理和品牌保护、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转化,延长茶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加工清洁化、经营品牌化,实现由茶叶主产区迈向茶叶强区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协同推进资源环境承载和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改良土壤,优化品种,持续推进茶园双替代示范推广行动,创建绿色有机种植模式。

(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化水平。充分挖掘我区茶叶优势资源,统筹茶产业布局,走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道路。

(三)打造茶叶全产业链,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围绕打造茶叶全产业链,提升茶产业层次,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茶叶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壮大乡村产业经济,促进茶农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带动作用,引导茶农发展乡村产业,把产业链环节更多增值收益让利于茶农,增加茶农收入。

三、突出重点,夯实 六安瓜片茶产业基础

(一)改造现有低产低效茶园。整修茶园田间道路,完善排蓄灌溉设施,加快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对低产茶园补行补缺,必要时进行改植换种;适时进行茶园深耕、埋青施肥、砌坎护坡、治水保土,改良茶园土壤;根据茶园状况分别进行深修剪、重修剪、台刈,进行茶树复壮;因地制宜,使用科学的采摘、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提高茶园管理水平。鼓励经营主体建立有机茶园、高标准茶园、生态茶园基地建设。

(二)大力实施科技兴茶。开展优质高效栽培、名优茶机械化采摘、茶叶精深加工等重大技术攻关,进行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夏秋茶资源利用、大力开发茶叶新产品、机器换人等关键技术试验示范。组织实施茶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先进适用、节本高效、安全优质、绿色环保的技术模式。

(三)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茶叶绿色和有机认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按照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的思路,推进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管理和规范使用、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恶意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支持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建立茶园投入品负面清单,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除草剂进入茶园,加强行政执法检査及农药残留抽样检测,严把产品质量关。

(四)培育壮大新型主体。鼓励有实力的茶叶龙头企业跨区域整合资源,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产销集团,实现强强联合、组团发展,形成资源集中、生产集群、营销集约格局,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构建生产性茶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茶农、龙头企业三方之间的利益链接新机制,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发挥茶叶协会、茶叶商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推进茶叶经营主体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策略同向和行业自律。

(五)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全面实施生产基地标准化、加工营销集群化、经营体系一体化、要素集聚先进化、利益联结共赢化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打造裕安区六安瓜片产业集群。

(六)支持品牌宣传推广。实施六安瓜片区域公用品牌走出去战略,大力宣传六安瓜片公共品牌,弘扬六安瓜片茶文化。利用央视等媒体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六安瓜片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和企业形象展示、举办六安瓜片推介会。支持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外销重点省份茶叶展会,鼓励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在市外开设销售门店或网点,提升六安瓜片市场占有率。支持茶叶出口企业赴国外销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茶叶展示展销活动。

(七)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茶叶加工基地,实施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提升茶叶精制加工能力。鼓励围绕夏秋茶资源利用,开展茶饮料、茶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深加工产品研发,推动茶叶加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八)推进数字茶业与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嵌入茶产业发展,提升产学研融合水平,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支持电商、物流、商宽、金融等企业参与茶叶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扶持名优茶跨境电商,培育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

四、设立专项资金,促进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区政府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作为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受理并牵头相关部门负责落实。主要用于奖补基地建设、茶产业链条延伸、培育和壮大企业、营销网络建设、产品质量监管、产品认证、品牌宣传、市场管理、技术培训推广、茶叶协会及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等。

(一)基地建设奖励补助: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辟茶园,开展茶园高质高效建设行动,改造低产低效茶园,建设有机茶园、高标准茶园和生态茶园,连片建设100亩以上,每亩补助600元。

(二)龙头企业和产品认证奖励补助: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万元一次性奖励;被确认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分别奖励5万元和3万元;新获有机、绿色茶叶认证的,分别奖励8万元、4万元。

(三)品牌宣传奖励补助:根据需要,经区政府同意,企业或协会在国内外举办大型茶叶推介会、展销会、协助市举办六安茶谷开茶节,政府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国外补助上限20万元,国内补助上限10万元);新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一次性奖励20万元;新获得省级名牌农产品、省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四)营销网点奖励补助:鼓励企业在外地设立销售网点。裕安区企业在六安市外的地级市城市设立六安瓜片茶叶专营网点50平方米以上,根据不同地域分别给予2-10万元补助。

(五)茶园双替代示范推广行动补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优质高效茶叶示范基地等新技术示范推广。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设施及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示范行动由区茶叶发展中心另行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实施。

(六)新产品开发及茶产业链条延伸补助:以茶叶深加工为重点突破方向,围绕夏秋茶综合利用,开发六安篮茶、茶饮品、茶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深加工,加快袋泡茶、速溶茶等新式茶饮研发生产,茶叶有效活性成分提取开发,根据生产企业加工产值给予奖补。

五、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

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和项目验收办法,验收合格并经区政府同意后,区财政兑现奖补资金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

以上奖补与区政府或部门其他文件规定有重复的,以第一次兑现为准,不重复补助。

六、切实做好保障和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技术队伍。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茶叶品牌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茶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充实区茶叶发展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以适应茶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制定相关政策,完善发展要素。加大茶产业发展用地、项目资金、金融保险等要素支持力度。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并纳入县级及以上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茶产业项目,区政府应当优先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将茶叶纳入特色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区财政统筹资金按规定给予保费补贴支持,支持保险公司开发茶叶商业性保险品种,探索开展低温冻害等茶叶气象指数保险产品试点,提高保障水平。引导金融机构根据茶产业生产特点,开发特色信贷产品,降低贷款成本。

 

 

 

                        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3

解读

日前,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六安瓜片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意见》,文件主要起草单位六安市裕安区茶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荣先卓同志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 起草背景

1、茶产业基本情况。茶产业是裕安区重要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区现有茶园面积17.3万亩,一产产值12.1亿元。近年来,茶产业发展迅速,但是依然存在茶园管理粗放、亩均产量低、茶叶加工粗制滥造、产业链条短、茶农收入偏低等一系列问题。

2、出台文件的目的。为解决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裕安区农业农村局代区政府办为起草了该文件,希望文件的出台能实现打造产业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茶叶新型主体、加强市场管理和品牌保护、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转化,延长茶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加工清洁化、经营品牌化,茶叶主产区迈向茶叶强区的目标。

3、制定文件的总体考虑。制定文件充考虑要分发挥我区茶产业传统和区域优势,切实解决制约茶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区实际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产业发展之路。

4、出台文件的意义。该文件的出台,能有效提高茶园管理水平,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建设高质高效茶园,促进茶农增收,做大做强“六安瓜片”茶产业,促进山区乡村振兴。

二、起草依据

1、《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皖政办秘〔2021〕28号)

2、《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全市茶园高质高效建设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63号)

3、《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裕安区加快茶园高质高效建设实施行动方案的通知》(裕政办秘〔2021〕43号)

三、起草过程

1、调研。到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和经营主体和产茶乡镇政府进行充分调研。

2、起草初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该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3、征求意见。2021年6月13 日农业农村局将征求意见稿印发区发改委等11家区直单位和5个产茶乡镇政府征求意见,6月13 日7月12日,通过区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进一步修改。

4、合法性审查。7月13日,对修改后的初稿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送审稿。

5、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7月14日,送审稿提交区政府68次常务会议进行审定。

6、印发文件。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意见,对该意见完善后以裕政办秘〔2021〕65号文件予以印发。

四、主要内容

《发展意见》共包括四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坚持“集群化统领、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发展思路,以建设高质高效茶园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茶农增收为核心,以做大做强“六安瓜片”茶产业,促进山区乡村振兴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茶叶新型主体、加强市场管理和品牌保护、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转化,延长茶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实现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加工清洁化、经营品牌化,实现由茶叶主产区迈向茶叶强区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化水平;打造茶叶全产业链,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壮大乡村产业经济,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三)奖补内容

区政府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作为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受理并牵头相关部门负责落实。

五、创新举措

1、茶园“双替代”示范推广行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立优质高效茶叶示范基地等新技术示范推广。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设施及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示范行动由区茶叶发展中心制定实施方案,统一实施。

2、茶产业链条延伸:以茶叶深加工为重点突破方向,夏秋茶综合利用,茶饮品、茶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深加工,袋泡茶、速溶茶等新式茶饮研发生产,茶叶有效活性成分提取开发等给予相应补助。

六、下一步举措

1、促进茶产业加快生产。各乡镇政府要增强大局意识,对本乡镇茶产业发展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导和服务。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

2、大力发展高质高效茶园基地,建立高标准茶园、生态茶园和有机茶园生产基地。

3、示范推广茶园“双替代”示范推广行动,确保茶叶食品安全。

4、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支持促进茶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区级财政自2021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解读单位:六安市裕安区茶叶发展中心

解读人:荣先卓

联系电话:3236679

地址:六安市裕安区龙井沟路368号裕安区农业农村局504办公室